close
昨晚本來想今晚跟大家出去吃飯聚聚
今天早上問阿仔  有想要去哪裡吃飯嗎?要打電話給弘偉喔
晚上沒有要吃飯阿   啥?那不然呢?  
晚上我姑姑要回來煮飯.要在家裡吃飯
那你怎麼昨天沒跟我說阿?  
因為我爸12點才打電話給我的阿   
後來由陳爸爸口中得知   仔姑姑要回家煮豬腳麵線是因為要為父母添壽    


傳聞以往在大陸山東省附近每逢遇到農曆閏月之年,
都要為父母、長輩做「閏月鞋、
襪」、送「閏月餅」,
意思即在祈求父母長壽、免於災難降臨;
而在台灣南部的習俗中也有此一說,不過卻是要「閏年」出嫁的女兒,
得回娘家為父母添壽(台語稱「抽壽」)的習俗,
相傳出嫁的女兒會在閏月來臨之前或父母親生日前,
買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父母添壽(若父母已故則以兄嫂代替),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
於是也會利用這一天特地回娘家吃飯並給父母紅包用以添福添壽之意,
這種情形是因為一般人相信「父母逢閏年而減壽」
因此為了避免會有不吉祥的事發生,子女們為了表示孝心
就會用紅包、豬腳麵線來表示延年益壽、福祿萬千的心意。
 
 
只有我一個外人不好意思留著就先回家了 
問我老媽有沒有煮豬腳麵線給外公添壽
老媽說只有在外公生日之前包紅包表示
我想在我還沒出嫁前
趕快學會煮豬腳麵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