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基本分為同卵或異卵雙胞胎

 

同卵雙生:

同卵雙胞胎就是一個卵子與精子結合,受精卵在分裂的時候變成兩個,

所以基因與性別會是完全一樣,甚至使用同一個胎盤(供血系統)。

同卵雙胞胎發生的機率約是1/250,基本上這一類雙胞胎跟種族、遺傳、年齡和胎次較不相關。

純粹是因為偶爾基因上的變異,與其他因子不相關。

所以跟父親或母親哪個有雙胞胎的遺傳而增加懷雙胞胎的機率沒太大關係。

由於雙胞胎來自同一個受精的卵子,所以他/她們具有相同的基因,樣貌很多時候也十分相似。

然而,外來環境的影響亦會導致他/她們長得完全相異。

在子宮內的情況就比較不一定,

受精後72小時內分開則產生2個絨毛膜腔、2個羊膜腔的雙胞胎

受精後72小時以上,8天以內則產生一個絨毛膜腔、二個羊膜腔 

受精後8天以上才分裂則產生一個絨毛膜腔、一個羊膜腔

受精後13天才分裂則會產生連體嬰

 

異卵雙生:

由兩顆卵子在同一個生理週期受孕,所以這樣的雙胞胎會是男男、女女或男女(龍鳳胎)。

異卵雙胞胎發生的機率約是1/125,跟種族、遺傳、年齡與胎次較有關。

且較易發生在35~39歲身高較高且多產次、家族遺傳、或者經過人工協助生殖技術而受孕的婦女身上,

前胎雙胞胎則再次雙胞胎的比例為平常女性的四倍。

與在不同時間出生的兄弟姊妹比較,異卵雙胞胎的遺傳特質沒有什麼不同。異卵雙胞胎的性別及外貌均因個別情況而異

異卵雙胞胎是由兩個不同的卵子各自受精成為兩個胚胎,

因此,可能同性別也可能不同性別,在子宮內各住在不同的羊膜腔內,並使用兩個獨立的胎盤。

 

 

在雙胞胎的遺傳方面:

以媽媽方面的基因型較重要。

若媽媽本身是異卵雙胞胎,則她的子代中58對會有1對是雙胞胎;

若爸爸本身是異卵雙胞胎,則他的子代中126對會有1對是雙胞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