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是需要恆心與毅力的過程,在飲食上有些調整是可以幫助戒煙的:
避免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因是一種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的成癮物質,使用後會增加吸菸慾望。
避免喝酒
喝酒時容易想到煙,主要是因為酒精本身會麻痺人的神經,而誘發我們想抽煙的渴望。
多吃蔬果,少吃肉類
在體質呈現鹼性時,您較不會有抽煙的渴望,而當體質呈現酸性時,較會誘惑您想抽煙的慾望,所以戒菸者應多吃蔬果,少吃肉類。而食物的酸鹼性判定不是以吃入口中的味覺而定,而是以它代謝的產物來決定。一般食物若代謝後會產生磷酸或硫酸,我們稱之為酸性食物,例如:肉、魚、核果、李…。至於鹼性食物則是指代謝後會產生鈣、磷、鈉、鉀…等電解質,食物中諸如蔬菜、水果、奶類均屬此類。
多補充維生素 C
適量服用維生素C可以有效抑制吸煙的慾望,甚至可以幫助他們逐漸戒除煙癮。
補充維生素B群、鈣質和鎂以幫助戒菸
這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戒煙時的焦慮及幫助睡眠。
飲食盡量清淡
少食含鹽和味精高的食品,及減少刺激性的調味品,因為這些東西會增加你的煙癮。
飲食不可吃太飽
因吃過飽,血液會集中在消化器官,腦部的血量會減少,使人想打瞌睡,會使戒菸決心意志力削減,影響戒菸成果。
多喝水
吸煙會引起唾液異常分泌,因而戒煙後會有口乾的現象,並且可將體內積留的尼古丁儘量排出,減少菸癮發作。這個不用花一分錢的方法是有很大的益處,有助於分散你的注意力,還有助體內毒物的排除,並可減輕咳嗽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